一个少天粉
杂食党
主all黄,正副队联盟
偶尔还会吃吃王喻,楚苏,昊翔什么的
另,CP产出的各种BG都吃
总而言之啥都吃
本lof主黄少天相关,偶尔掉落全职其它CP
欢迎勾搭

关于

【叶黄】那个华山小道士03

»剑三背景,有私设
»主CP叶黄,副CP王喻
»若有其它CP出没会在章节前预警,注意避雷
»其它见个人介绍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3

黄少天是魏琛前年冬天在山脚下的华阴郡捡来的,还不到束发的年纪的小孩儿一个人在街边卖艺。

那几日正好赶上快到年节,魏琛被派下山替人做做祛病消灾的法事。魏琛是个闲散道士,没事儿的时候就喜欢瞎转悠,也爱凑凑热闹什么的,见了这卖艺的,正好又得空的话,就会看上一会儿。小孩儿骨架还没张开,边上摆的牌子说是卖的拳脚功夫,但是他这几天看下来,却也没什么干货,全是靠着一张嘴能说会道博人一乐,挣得几个铜板,然后去边上的摊子换些吃食。

等到魏琛临要回山上那天,他看小孩儿张罗着收了摊,便走过去问要不要跟他上华山。

“嘿,你知道吗老叶,那小子居然跟我说,在山上当个臭道士有什么好的,不如他卖艺来得自在。然后我说上华山,我收他做徒弟,他就不愁吃穿了,运气好还能得道飞升,总而言之说了一大堆好,嘴皮子都要磨破了,这小子就是不听。直到我说能教他正经武功,他在突然两眼放光跟只小狗似的要跟上来。”

“就你那两下子,人家现在没觉得被你给骗了?”

“嘿,老叶你这可不厚道了,什么叫我这两下子?”

“手下败将嘛。”

总而言之,魏琛这下了一次山,居然就拐了这么个徒弟回来,方世镜见了都觉得稀奇,毕竟魏琛懒散惯了,自己就不像什么正经道士,更别说教徒弟了。

谁知道不过几个月的工夫,这徒弟还真让他给带了出来。黄少天不像魏琛,长得白净,眼睛也大,换上发的道服后倒是比他师父还像样几分。而且别看他刚被捡回来的时候只会些哗众取宠的招式,魏琛教了他坐忘经之后,只不过丢给了他一本太虚剑意的心法,时不时指点一二,武艺倒是日渐精进了。

“这么说你还真捡了个宝?”叶修看了看魏琛,“这才一年多吧,若非资质极佳,怕是到不了现在这样。”

“那当然了,”说到这个,魏琛就不免得意,“我这可是慧眼识人。”

“得了吧,你这个修紫霞功的,赶紧给人换个师父,别耽误了人家才好。”

听了这话魏琛抱怨道:“跟你说话就是费劲。”

叶修笑笑:“不过听他口音,不像是关内的人啊,怎么能给你在华阴郡捡到。”

“哎……”魏琛叹了口气,“说到这个我就头疼。你别看这小子平时挺能说的,每每问到家乡何处的时候,三两句就给你把话给带偏了。只说是南边来的,是哪儿就死活不愿说了。”

“这倒是稀奇了。”

“是吧,不过他家里应该也是出了什么事。这年头南边乱得紧,剑南道断断续续打了多少年了,连带着岭南也算不得太平,这个你应该比我清楚。”

“确实。”

“所以我说这小子跟别人不一样,”魏琛嘬了口酒,说到,“别个流离在外的小孩可没他这么好的心性,你也没有。”

“所以我当年没被你忽悠上山啊。”

“我不是说这个,这种世道,还能与素不相识的人交心交底、能对毫不相干的人出手相助的真的没几个了。上面是那种情况,惹了祸谁都不能保证自己摆得脱,我自认做不到他那样。更何况,他在上华山来前,过得日子并算不上好。”

叶修没说话,确实他一开始也觉得黄少天过于不谙世事了些,还以为他是哪家的少爷,听魏琛这么一说便知道不是自己想的那么回事。

识做不识,明做不明,藏而不露,处事随心。

魏琛说得不无道理。

这华山上近几年收的弟子,少有不是遭遇凄惨的,多做些善事收留下他们,倒是纯阳该做的。

“我本来收这个徒弟也不图什么,省心就好。”

“那另一个呢?

“另一个?”魏琛一下子没反应过来,“哦,你说文州啊。他在纯阳呆得时间那就长了,原是灵虚门下的。”

“灵虚……”

“现在跟着世镜,修紫霞。”

“有趣,你一个紫霞带着个太虚徒弟,他双修反而带着个紫霞,你们不考虑换一下吗?”叶修随口提议到。

哪知道魏琛却连连摆手,说到:“不行不行,文州那小子我应付不来。”

叶修挑眉看他,嘲讽到:“还有你应付不来的?”

“你小子我也应付不来!”魏琛看到他这表情就来气,“文州那小子的身世也是个谜,据说问不得。”

当年喻文州是有人专门送来托灵虚子照看的,至于是谁,灵虚子本人不许人问,自然也没什么人敢多事。但他一直没被发现有什么习武的潜质,便一直在灵虚子座下炼炼丹。

要说他怎么拜的方世镜为师,还是因为黄少天。

黄少天刚入纯阳便在武艺上进步神速,听说还有专门负责炼丹的便有些不解。因为好奇,就背着魏琛去丹房转悠,结果不小心闯了祸还跑了,连累了几个负责照看丹炉的弟子替他受罚。

不巧他做的这些个子事被喻文州看到了,喻文州平日里读的书多,就依着书上的内容,给黄少天下了个不轻不重的药,让他很是难受了几天。

黄少天有错在先,又不知道是谁做下这些事,本来自是敢怒不敢言。哪知道过了几日,喻文州居然大大方方地来送解药,待黄少天吃过解药后却听喻文州说,做人需得堂堂正正,两人之前的行事都有所不妥,不如借此机会正面较量一下。不过他有一个要求,那就是要在他定的地方。

毕竟弟子私斗也是违背门规的,自然不能随便找个地方就开打。黄少天本就因为自己被整了心有不满,又被喻文州一个炼丹的下了战书,自己若是不接,指不定以后怎么被人笑话,便有意教训一下他,应下了这事。

“后来的结果,居然是文州那小子胜了。他武艺确实算不得如何,只修了些坐忘心经和紫霞心法的皮毛用来护身,但却借着比少天对那地界熟悉几分,愣是下了连环套赢了,真是个厉害心思的家伙。”魏琛说到。

“幸好少天是个慕强的,又愿赌服输,觉得文州这么厉害不能就浪费在炼丹上,硬是拜托了世镜去教他。要不是少天告诉我们,这整件事从头到尾我们没有一个人知道。”

叶修也有几分惊讶,没想到那个看着温和平淡的家伙,居然有这般能耐。做下的事情前后缜密思量,教训了武艺比自己高上不少的黄少天不说,还让他输得心服口服,更是借着黄少天的性格,连魏琛这样的老狐狸都蛮得结结实实。

“之前你那小徒弟说想跟我比试一下,我现在倒真有些兴趣和他们过几招看看了。”



评论(2)
热度(74)

© 泉时 | Powered by LOFTER